吃喝嫖赌飘

一半是刀子成精,一半是混邪乐子人

【蔺靖】崇元三十年(一)

我真的好喜欢写一方死亡梗

全文玻璃渣预警!!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·

崇元三十年冬,梁桓帝中宗萧景琰驾崩。

 

一  新帝

 

一新帝

萧明瑜站在父皇的寝宫外看着漫天飞雪。

今日以后,他的父皇,就成了他的皇考了。

他的幼弟明瑾牵着他的手,问他“皇兄,为什么这么多人都在哭?”

 

十年前母后听闻阿瑾的名字时,对他说,父皇用心良苦。如今他才明白。

未曾谋面的皇祖父生了一群儿子,可最后这些皇子们,祁王蒙冤而死,献王远谪,废誉王谋逆作乱,除了父皇,其余的皇叔们皆碌碌无为,文不成武不就,要是像已故的老纪王那样便也算了,偏偏一个个眼高手低,直到十年前父皇因贪腐舞弊斩了淮王才算消停了下来。

他的父皇只得皇姐和他们兄弟这三个孩子,怀瑜握瑾,想必是父皇对他们的殷殷期望。

 

其实他也不是未曾听人提起过,在他出生之前,大梁还有过一位齐王,据说是先祁王的遗腹子,被父皇当皇子教养长大,少年时颇有贤名,人人都以为未来会承袭大统,却在崇元八年的冬天因谋逆而被问斩。母后关起门来对他说过,若是齐王没有勾结大渝,纵使有反意,这皇位也会是他的,否则父皇在那些年间怎可能只得皇姐一个孩子?

龙有逆鳞,触之者死。先祁王被构陷勾结大渝意图谋反而死,这本就是父皇的心结,齐王身为其子,竟是真的通敌,于父皇而言,会是何其痛楚?

 

“阿瑾呐,咱们以后都见不到父皇了。”明瑾还不解生离死别,可是听到以后都见不到父皇,还是哭了,“那他们也是因为见不到父皇才哭的吗?”

“有的是,有的不是,阿瑾长大就明白了。”

这些痛哭的宫人妃嫔,有几人是为父皇而哭呢?大多哭的还是自己不可知的未来吧。

 

现在想来,父皇在这深深宫闱之中竟是无比孤寂,母后和明瑾的母妃德妃与父皇之间怕也是没有什么男女之情的吧。

他的太子妃与他是青梅竹马的情分,他十七岁时第一次向父皇开口求的事,父皇一口就答应了,如今他的长女也已经满一岁了。

姻祖父致仕前是刑部尚书,岳父现下任大理寺卿,舅兄原先是他的伴读,如今是禁军的副统领之一。他的妻族不算十分兴旺,但素来出的都是直臣,父皇甚是倚重,他求父皇赐婚的时候不是不担心会被猜忌拉拢朝臣,可父皇听他说求的是蔡菁,却很是爽快地答应了。

都说齐王谋逆之后父皇的性情大改,帝王心术深不可测,现在想来旁人大概也都如他一般以帝王心术揣度父皇的心思,却从没有想过父皇几十年来,或许真的从不曾变过。

那样的父皇又该是何等的孤独?

 

在外人看来,父皇是突染重疾,三个月便去了,可是明瑜清楚,父皇的身体其实早在四五年之前就开始衰败了,大概也就是那个时候开始,父皇便开始教导他政务和军事,年初他及冠后,除却上朝,父皇已经把多数政务交由他处理,到三个月前父皇再上不了朝之后,便是他以太子的身份监国了。

朝臣议论,说他这个太子刚成年,还没有正式上过几天朝便行监国之职,竟能没有错漏,犹胜父皇当年,却哪里知道,他这储君的治世之才,全是父皇拖着病体亲自教导的。

他的父皇从来没有猜忌过他这个太子,甚至早早地就为他日后继位做起了打算,父皇虽说是君父,却其实是一副慈父心肠,可惜他自幼只知父皇严厉,对父皇虽是满心孺慕之情却不怎么敢与父皇亲近,等到他明白,却已是来不及承欢膝下。

他的父皇其实是至情至性之人,可惜就连他这个儿子也是直到最后才明白过来。

 

崇元三十年冬,皇长子萧明瑜继位,改元承和。 

 

 

评论(9)

热度(70)